苏大马院2023级学硕1班举行“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 坚定文化自信”主题班会暨“学习恩来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读书分享会
时间: 2023-10-26  作者:   浏览次数: 14

为深入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学习、弘扬和践行恩来精神,引领学生更好担当民族复兴使命、争做时代新人,推动周恩来班内涵式建设,20231024日下午,全球信誉最好的网投平台2023级研究生学硕1班在苏州大学东校区东教楼516会议室举行“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 坚定文化自信”主题班会暨“学习恩来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读书分享会。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陈风楼、副秘书长陶炳才,全球信誉最好的网投平台教师第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副教授杨余春,我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学硕1班班主任吉启卫,博士生王雪和学硕1班全体同学参加活动。活动由吉启卫主持。


    活动第一阶段,邀请杨余春书记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进行领学。杨书记概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系统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文化建设的历程与成就,传达了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就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进行深入讲解。杨书记指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牢记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朗开放包容的心态,坚持守正创新,真正学懂弄通习近平文化思想。同时,要时刻牢记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大志向,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活动第二阶段,同学们围绕主题汇报自己的学习体会、研读心得。介晓聪同学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周恩来高度评价的“六个杰出楷模”中来学习恩来精神,建议同学们要在学习中结合生活,要做到学周、思周、行周。胡婉婷同学关注了青年周恩来,通过周恩来在挫折中研学苦读、自我批评的经历,总结出新青年应勇于敢想敢做、不断拼搏。胡佳乐同学围绕周恩来开始接触社会主义到明白自身未来道路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于段同学讲解了周恩来思想转变的过程,建议同学们要关注当今时势,坚定自己的信仰。包诗琪同学在学习了周恩来刻苦求学、积极进取、甘于当公仆、弘扬团结协作的精神后发表了自己的深刻感受。大家踊跃发言,营造了班会和读书分享会浓厚的学习氛围。

活动第三阶段,陶炳才秘书长讲话。陶秘书长对同学们的发言予以肯定,鼓励同学们要学会独立思考,形成独特的研究方法和学习方法。他结合《周恩来旅日日记》,建议大家在平时生活和学习中学会通过写日记的方式,将自己的思想历程记录下来,加强深度研习。他还建议同学们在读研期间好读书、读好书,不断增加社会阅历,促进全面发展。

    活动第四阶段,陈风楼会长讲话。他说,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希望同学们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论自信。他说,自周恩来班创设以来,学硕1班的各位同学认真研读《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周恩来传》等书籍,在学周、思周、行周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他勉励同学们要不断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把学习周恩来精神、践行周恩来精神与研究生阶段的学术研究、成长成才有机统一起来,不断积极进取,努力担好伟大历史使命。

吉启卫老师在主持时对陈会长、陶秘书长和杨书记对周恩来班、学硕1班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今天的班会和读书分享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大家既加强了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解,又深化了对周恩来和周恩来精神的研究。希望各位同学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自身实际更好地学周、思周、行周,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他说,在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和我院等多方面的真诚关心下,学硕1班各位同学以创设“周恩来班”为契机,认真学习、勤于研究,自觉把学懂弄通做实恩来精神与弘扬“研理 严实 力行 利民”的班风、“求真知 弘远志 崇善美 贵自律 尚和合”的班训有机统一起来,展现出学硕1班积极向上的发展态势。希望各位同学不断增强优秀传统文化素养,持续培养刻苦求学意识,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断将恩来精神传承下去,为周恩来班建设和学院人才培养作出新的努力。

 

图|文  葛齐翔 周太红     审核|吉启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