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马远行|“缘来一家人”——我院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班举办心理健康团体辅导主题班会
时间: 2023-09-04  作者:   浏览次数: 10

91日晚,全球信誉最好的网投平台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班在东校区彩虹楼开展了主题为“缘来一家人”的心理健康团体辅导,通过游戏、社会计量和心理剧活动等方式,为同学们创造条件增进彼此交流,获得身心舒缓,增强班集体凝聚力。苏州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王静、周宇、陈子薇,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蒋慧,班主任佘明薇,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体本科生共同参与本次班会。

   团体辅导活动以“抢凳子”游戏作为开始。现场气氛高涨,在欢声笑语中同学们身体逐渐放松,感情也随之升温。游戏结束后,邱林同学感悟道:“人际交往中,要以开放心胸尊重朋友的生活及交友圈,保持好适当的距离感”。接着,同学们分别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活动。著名思想家卢梭说过,“三种对孩子无益的教育方法分别是讲道理、发脾气和刻意感动”,有效的教育往往是“润物细无声”的。在“互相夸一夸”环节中,同学们丝毫不吝啬对他人的夸奖,在真诚赞美他人的同时总结自我优缺点,获得成长的动力。在“谁和我一样”环节中,同学们敞开心扉,分享暑假趣事,谈论兴趣爱好,在交流互动中增进友谊。

随后,在王静老师指导下,同学们按照家乡地理位置站好队,依次介绍自己家乡的美食与旅游景点。刀削面、胡辣汤、西湖醋鱼、金华烧饼、苏式绿豆汤……各类美食拉近了同学们间的距离,也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多样性。徐颖同学表示:“与人相处最重要的就是要相互尊重,特别是要相互理解对方的习俗文化”。随后,同学们又按老师要求,找到了自己最先认识的同学,分享了各自相遇的趣事。李元超同学认为:“相遇就是缘分,这些故事在未来回忆起来便成为了一份宝贵的财富。”

活动收尾时,同学们按照节奏,用手拍出“小雨”“中雨”“大雨”“暴风雨”,奏成一曲“同气相求,同声相应”的交响乐。

整个团体辅导活动遵循由浅入深的过程,创造真诚友善的集体氛围,以便成员能认识自己,体验归属感、亲密感,发挥潜能,促进成长。在团体活动中,同学们经过互动,彼此诉说自己的喜怒哀乐,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和思想交流。“缘来一家人”的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班大家庭日后会更加尽情洋溢青春,创造活力,携手共扬奋进正气。 

|徐颖 陈刘茗  |莫璟昊 陈磊  审核|佘明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