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联学(总结篇)| 凝心铸魂强思想 追求卓越谱新篇——苏州大学三十家基层研究生培养单位暑期社会实践之主题联学活动顺利完成
时间: 2023-08-17  作者:   浏览次数: 10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响应苏州大学“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的号召,苏州大学三十家基层研究生培养单位联合举办了“凝心铸魂强思想 追求卓越谱新篇”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之主题联学活动。活动由我院主办,二十九家基层研究生培养单位协办,我院团委、学生党总支、研究生会、“青进青听青年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承办。三十家基层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研究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联学活动反响热烈,效果显著。



一、联学联建“青”年说

苏州大学三十家基层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发挥各自专业特色,以“凝心铸魂强思想 追求卓越谱新篇”为主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了多场理论宣讲与联合学习。其中,我院“青进青听青年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联合2023年全国大学生井冈山精神志愿宣讲团成员分别以“井冈山精神——永不褪色的旗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循领袖足迹 助乡村振兴”“让青年之声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同频共振’”“赓续历史文脉 谱写当代华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重要论述”“迁罗霄山脉 种星星之火”“艰难井冈路 燎原星星火——井冈山斗争的艰难历程”为题进行理论宣讲,带领同学们感悟红色文化,从文化传承中汲取奋进力量。电子信息学院郝澍炅以“青春力量 共创中国梦”为题,通过列举中国当代青年榜样人物事迹引导同学们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奋斗中与祖国同行。苏州医学院陈学士以“向科学前进——法医学博士研究生的进阶之路”为题,围绕自身读博经历作学习分享,帮助同学们培养科研思维,提升科研效率。


二、“青”听文化悟思想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为扎实举办好理论宣讲,“青进青听青年说”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乡土间,前往费孝通先生笔下的“江村”寻古探今;走访平江路,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领略苏州古城缩影与历史文化传承发展。在进行实践调研的同时,苏州大学三十家基层研究生培养单位举办主题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院、文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院、教育学院、金螳螂建筑学院、传媒学院、艺术学院、音乐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等研究生代表围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积极展开研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不断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表达,以实际行动推进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青春力量。


三、“青”进基层解民生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我院、护理学院、王健法学院研究生一同前往苏州市相城区黄桥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联合实践活动。我院、护理学院、王健法学院学子发挥专业所长,为黄桥村村民讲解理论知识,送上温暖服务。实践过程中,同学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尽显青年担当。

本次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之主题联学活动,得到了苏州大学各基层研究生培养单位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成效和社会反响。联学活动中,各基层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学子们立足学科特点,发挥学科优势,互学互鉴,学以致用,真正做到了共学理论、共解难题、共谋发展。

青年怀壮志,立功正当时。希望广大学子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在接续奋斗中谱写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壮丽篇章。

 

|朱栎蓉 梁琦瑛 刘青  |王鑫宇  审核|金鑫